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校园动态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专家引领,素养导航 ——莆田中山中学市级课题《核心素养导向下图形与几何命题模式研究》中期汇报
【发布日期:2019-03-21】 【来源:】 【阅读:次】

专家引领,素养导航

——莆田中山中学市级课题《核心素养导向下图形与几何命题模式研究》中期汇报

2019年3月19日,福建省名师蔡德清教授带领省、市专家莅临我校对课题《核心素养导向下图形与几何命题模式研究》的中期检查指导工作,并邀请福州教育研究院教研员李霞老师专题讲座《核心素养观下的中考复习教学——从2019年福州质检试题谈起》和《例谈学校学科核心素养论坛的实施与建议》的座谈会。参加会议的专家有:蔡德清教授,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林伟老师,荔城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主任许梅容老师,莆田市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朱庆云老师。与会的老师有兄弟学校的同仁们,我校全体数学老师和我校各科教研组长。

      


    我校数学教研组长李金雄主持会议                                     学校领导雍俊山副书记介绍学校及课题情况

          

    课题主持人雷鸣东进行中期汇报                                      许梅容老师对课题进行指导与建议

      

     林伟老师对课题后续实施提出建议                       朱庆云老师对课题中期成果做点评

   

   蔡德清教授在肯定课题组命题与实践的同时提出进一步理论成长的愿望,在赞扬我校数学组团队建设的同时提出希望有更多数学老师加入中考试题研       究在肯定课题成果的同时对后续课题的开展进行优化重建,结合校本,注重命题的实用性与有效性.

    

  福州教育研究院教研员李霞老师做专题讲座《核心素养观下的中考复习教学——从2019年福州质检试题谈起》以及《例谈学校学科核心素养论坛的实施与建议》的座谈会。她从福州市2018年福州八九年级    期末试题命制谈起,以核心素养在课堂上如何落地生根为主轴,重点介绍命题者与考试者眼中的数学核心素养,同时对毕业班总复习进行指导。


刘校长与专家组合影

 

课题组针对今天的专家汇报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拟定下一阶段课题的实施与开展:

1、继续对图形与几何命题模式的研究.

2、将平常命题实践升华为理论,在课堂实践中实现从教到育的升华.

3、命题的过程中思考:基于何种模式和哪个数学思想方法进行改编(或命制)?在实践中,如何把控试题的信度,效度与难度?

4、课题研究过程中,不断对成果进行优化,充分发挥学校优秀的数学组教研氛围,将课题组建设为一支优秀的命题团队,并在数学组起到示范与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