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校园动态 >> 平安校园 >> 正文
莆田中山中学2020年“六无六好”平安校园 等级创建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 【阅读:次】

莆田中山中学2020年“六无六好”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以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维护我校稳定为目标,以“六无六好”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措施,争取各界配合,全面提高我校全员安全意识、安全管理水平和超前防范能力,杜绝一切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努力创建管理有序、防控有力、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工作目标

营造三个环境:

1.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校园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全力维护教育稳定、校园稳定,发挥教育行业的精神文明窗口作用,努力营造安定的社会政治环境;

2.进一步完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努力营造稳定的校园治安环境;

3.认真排查学校的交通、校舍、饮食、消防、周边环境、网络等隐患,强化管理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的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形成四个机制: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形成坚强的保障机制;

2.依法执教,提高效能,规范校园安全管理,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

3.加强校园安全信息网建设,形成校园安全情况第一时间报送到有关部门的信息机制;

4.健全巩固提高法制校长、副校长队伍建设,定期有针对性地为学生上法制课、做法制辅导讲座,邀请专家经常进行心理健康矫正教育,减缓学生心理压力,形成有的放矢的校园安全教育机制。

达到五个明显增强:

1.能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维护学校、师生安全的能力明显增强。

2.学校治安秩序平稳,防范体系不断完善,内外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不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师生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3.按照课程设置,开足开齐安全教育课节,强化学生和教师的安全教育,师生的自我安全防护意识明显增强。

4.学校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有力遏制和有效处置学生的乘车、住宿、饮食卫生,消防和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确保校园安全,预防灾害事故和防范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明显增强。

5.坚持强化素质,提高逃生自救能力,抗击各种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的战斗力明显增强。

三、工作任务

1.加强平安校园内部组织建设,维护教育和谐发展。要牢固树立“防范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和“学校安全无小事”、“学生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可能发生的不安全隐患。要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确保一旦发生事件,能够迅速依法果断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全面提高我校全体教职员工的整体素质。

2.加强学生安全和校园公共安全工作,在预防控制校园、学生重大事故上有所突破。要完善和落实学校安全目标责任制,狠抓校园安全工作各项指标的分解落实,学校的消防、治安、校舍、火、电、水、实验室、财务室、宿舍、等重点部位经常排查,确保校园和学生安全。

3.明确职责,加强协作。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层层、人人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评,兑现奖惩,要深入扎实地开展争创“平安班级”活动,积小安为大安,以各位师生的平安来保证全校教育的平安

4.全面推进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构建“防、控”一体化的工作体系。要严密防范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防范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严禁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进入校园,建立高效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

5.落实工作责任制。建立平安创建活动的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岗位责任、考核监督、综合评价等工作体系,形成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考核有效的自我激励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制,对造成重大事故的,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实行“一票否决”。

四、工作措施

学校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的稳定,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因此,要采取措施保障学校安全。

1.抓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

要经常有效地开展全员安全教育,要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区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文件,利用“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课”,采用多种形式,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季节、不同任务、不同环境、不同对象,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教育,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师生员工熟悉安全法规,掌握安全技能,增强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提高防护能力。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教育。将“安全教育”列入课表计划,有教材,有备课,有总结。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的知晓率。

2.抓制度建设,强化安全责任

要建立比较完备的安全工作制度,重点部位安全责任人,各类人员工作职责等均要在醒目位置公布上墙。学校安全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一把手校长负总责,分管校长负实责,专职安全机构人员负专责,班主任以及教职工人人有责,要层层建立和落实安全责任制。建立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凡是完不成安全工作年度目标,创建安全校园活动通不过验收,特别是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学校,实行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一票否决”,取消年度任何先进的参评资格。

3.抓督查整改,强化安全措施

要加大监管的力度,加大检查的频度。每月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对重点部位要建立安全工作日查、周查、月总结制度。每月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做好记录,并书面报告一次安全检查情况以及安全隐患整改情况。每学期开学前、雨季、台风等恶劣天气及放假前,各校都要重点组织开展安全工作全面检查。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发现隐患要及时认真地组织整改。整改做到“四个落实”,即:内容落实,经费落实,时间落实,责任落实。对于学校无力解决的安全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以便迅速协调解决。各项检查均要建立台账,同时要加强学生“一日常规管理”。对学生每天上学、放学、课堂、课间、课外活动等,实行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管理,对学生每日到校、到课实行严格核查、登记、报告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查明原因,并作出正确处置。

4.抓安全学校创建,努力提高安全工作整体水平

⑴要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关于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的通知》和《创建“平安校园”考评验收标准》了解创建工作的目标、内容、要求,加大创建工作组织落实力度,通过创建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形成师生个个想安全、人人抓安全、处处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⑵对创建工作,随时接受明查暗访及每年进行的考核,努力争创“平安校园”。

5.加强法制教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⑴深入开展“无毒学校”创建工作。

⑵配齐法制副校长,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法制教育。

⑶努力减少在校生违法犯罪。

6.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全面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积极配合公安、文化、工商、卫生、交通等部门,依法规范校园周边文化娱乐场所经营行为。依法取缔无证、无照经营饮食摊点,依法取缔无证、无牌车辆,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莆田中山中学

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