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学校党建 >> 政治学习 >> 正文
莆田中山中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12-05】 【来源:】 【阅读:次】

莆田中山中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据《荔城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推进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结合我校教育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区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区教工委确定的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四下基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三解三促”、“两访两联两助”、“七对照七查看”活动和深入实施“186”学校党建工作机制、全面建设美丽校园为载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精神,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服务师生的能力,保持与广大师生、干部群众的密切联系,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区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做贡献。

总体要求: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四风”问题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坚持开门搞活动,讲求实效。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实现群众满意。

(四)坚持领导带头。中层以上干部要率先垂范,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二)目标任务: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具体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通过开展活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整治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实现党员干部转作风、人民群众得实惠、深化改革迈大步、教育发展上水平。

(一)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有新增强。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学校发展的重要标准,努力为学校发展、师生成长成才多办实事,多解难题。

(二)加强和改进作风有新成效。牢记“两个务必”,严纪律、正作风,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作风、工作效能得到全面改善和提高。

(三)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有新提高。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按照党章要求 发现自身问题,做群众的表率,带动全校。

(四)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有新提升。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强化廉洁自律,进一步营造清正、清廉、清明的良好风尚。

(五)教育教学质量有新跨越。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努力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我校从4月开始,到20148月完成。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认真精神贯穿活动全过程,把学习教育、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着力抓好以下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

进行深入思想发动。制定活动方案,报请区教工委审阅。421日下午召开动员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教育实践活动中去。动员会议结束时,在规定范围内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开展“五个专题”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道德品行、群众观点、爱岗敬业”五个专题学习教育。支部要制定学习教育计划,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材料;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加强校纪校规教育、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各项纪律教育,坚决杜绝违反纪律法规、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深入学习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秀屿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教研员郑开华同志先进事迹;可以通过参观学习的形式,让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党支部要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至少组织党员干部观看1次专题教育片、上1次党课,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课时,研讨交流不少于2次。

组织“群众观点”专题讨论。重点围绕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围绕凝聚力量、依靠群众、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团结、奉献、创新、卓越”的荔城精神,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怎么干、谁来评”四个问题以及“一个载体、三个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试验格局,围绕中央和省委通报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本单位“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研讨。要以“我是荔城的党员、我是为了荔城人民、我必须依靠荔城人民”为主题进行专题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回答和解决好“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做、深化改革怎么改、中山事业怎么干”等实践问题,使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开展“两访两联两助”活动。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两访两联两助”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两访”即学校党员管理干部访谈一线教师;党员教师访谈所教学生。“两联”即每位学校行政干部联系一个班级;每位党员教师联系一名学生。“两助”即学校党员管理干部助力解决教职工实际问题;党员教师助力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开展“两访两联两助”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师生群众,重点围绕解决“四风”问题、深化教育改革、转变行政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要统筹做好征求意见工作,防止重复征求意见。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反馈,并报送督导组。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摆“四风”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整风精神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开展“七对照七查看”活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找准找实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查看理想信念、服务意识、作用发挥是否符合党员标准;对照廉政准则,查看言行举止是否符合廉洁自律要求;对照改进作风要求,查看“四风”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对照群众期待,查看政策落实、工作措施还有什么差距;对照先进典型,查看精神境界、工作方法上还有什么不足;对照教育改革要求,查看思想状态、能力水平是否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对照岗位职责,查看重点工作落实是否到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

深入谈心交心。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交心,主动与分管工作有交叉或关联的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或下属同志谈心交心,切实把问题谈透、矛盾谈开、思想谈通,真正形成共识,不在会上搞“突然袭击”。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报督导组审核。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本次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召集并主持。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查摆“四风”问题,深入谈心交心,做好发言准备。会上,每个党员都要坚持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用事实说话,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坚持一开始就改起来,从小处着手、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抓住整改重点制定方案。党支部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方式方法、时限要求和责任人;班子成员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报主要负责同志把关。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整改措施报督导组审核。实行销号管理,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情况及时公布,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

对准“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全面清理各类评比表彰和检查活动,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简报和文件。围绕整治官僚主义,坚决整治各自为政、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围绕整治享乐主义进一步规范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进一步落实基层调研有关规定;进一步清理规范办公用房和配备的车辆。围绕整治奢糜之风,着重解决挥霍浪费、生活奢华等问题。坚持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教育,大力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超标准接待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

突出教育民生立整立改。根据我市今年教育工作要点,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提出的反对“四风”具体要求以及“八项规定”,对教育领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全面建设“美丽校园”,制定莆田中山中学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文明礼仪、孝亲敬老教育,拓展校园文化活动载体,深入开展乡土艺术教育试点,充分发掘校歌、校训、校史等在传承校园人文精神的作用,建设“无烟校园”,着重解决校园文化环境不够优化的问题。

2)继续深入开展违规补课、违规征订使用教辅材料专项整治,教育教职工不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购物卡等,自觉接受社会、群众和舆论监督,着重解决个别教师职业道德意识不强问题。

立足务实管用建章立制。要完善已有的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要加强对制度建设的统筹,承接好、贯彻好中央、省市区出台的制度规定,防止敷衍应付、交叉打架、重复建设、过多过滥。要结合我区教育实际,相应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师德师风建设制度、规范中小学招生考试等。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学校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抓紧抓好,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落实领导责任。学校要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学校党支部要全面负责本校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动员、靠前指挥,把握进度节奏,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也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积极配合,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工作领导作用,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畅通信息渠道,搞好上传下达,推动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注重分类指导。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对象的特点,,加强指导,上下联动,有序推进。学校党支部要围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重点解决关爱学生责任感不强,为人师表意识淡化,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机制不健全,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

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宣传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先进个人,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充分发挥校报校刊、校广播电台和学校门户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

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教育工作任务、深入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紧密结合,与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紧密结合,把握好开展活动与正常教学秩序、正常工作开展之间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教育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做好群众工作的实际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率先跨越、建设宜居荔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沈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