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团建生活 >> 校内生活 >> 正文
莆田中山中学开展“生命如花”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04】 【来源:】 【阅读:次】

为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生命,增进学生尊重生命的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9月22日下午,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林丽贞老师通过广播给全体学生开展了一期主题为“生命如花”的生命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讲座上,林老师用轻松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引导同学们认识生命的宝贵。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认识生命——体验生命价值。

生命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你自己的态度,珍惜独一无二的你自己,珍惜这短暂的几十年光阴,然后再去不断充实、发掘自己,最后世界才会认同你的价值。今天,我们能够生活在这个世界,就是最大的幸运。我们要明白生命的意义,懂得珍惜生命。

第二部分:直视骄阳——活出生命意义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抗拒死亡,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是人生的最后一幕,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把它称为是“人生最后的挑战”我们无法选择生的方式,也不能选择死的方式,但我们可以选择活的方式。在我们活着的这段时期里,全心全意生活是我们最好的谢幕方式。所以,尽管生命短暂,但要怒放生命的骄阳,活出自己的精彩。

第三部分:守望生命——预防心理危机

1、珍爱生命。了解自己身体构造及生命的基本特征;熟知有关保持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知识,有强健的体魄,有基本的生存技能;

2、掌握情绪调节的一般办法,如合理宣泄、自我放松、认知调整方法等。

3、寻求心理危机的社会支持。学生在面临心理危机的时候,可以寻求来自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家庭成员和社会机构的广泛的社会支持。

4、争取心理危机的专业帮助。尽管人类会遇到错综复杂、各式各样的危机,但危机干预工作者仍可以用相对直接有效的干预方法来处理危机。

这是一次生命教育活动,也是一次心理疏导。健康的心理素质是开启成功之路的一把钥匙。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在生活中,会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积极适应和面对各种变化。通过讲座,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生命的价值,加深了对生命内涵的理解,增强了对生命的敬畏意识,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