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团建生活 >> 校内生活 >> 正文
非遗项目进校园 共促社团齐发展
【发布日期:2018-12-03】 【来源:】 【阅读:次】

  11月20日下午,由荔城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区文化馆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活动进校园,活动在中山中学操场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通过现场展演、作品展示和动手体验等方式,为同学们普及非遗知识,传授非遗技艺,也有志愿者给同学们分发非遗法等宣传材料。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项目《莆田九鲤灯舞》、《黄石惠洋十音》,省级非遗项目《登瀛高跷》,市级非遗项目《木偶戏》、《俚歌梆鼓》一一亮相,为同学们呈现一场别具特色的民俗文化盛宴。同学们还现场体验《文峰宫妈祖供品》制作技艺、《莆田玉雕》文创产品——手链编结、莆仙戏脸谱制作,以及草编、糖画、泥塑、剪纸、衍纸等手工项目,切身体会非遗制作的乐趣,感受非遗传承人的非凡创造力和传统手工技艺的精妙。

现场的同学们也纷纷感慨说道:“今天在我们校园内看见了好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表演,这些都是民间流传下来的独特绝技,它们乡土气息浓厚,形式奇特别致,让我们亲身体验和接触到平时难以看到的传统技艺,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也使我国的优秀文化,使之不因时代的发展而被淡化和遗忘。

一直以来该校注重学生社团的创建与开发,以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和知识技能,以及促进团建工作的开展,调动团员及非团员学生的积极性,其中就包括剪纸、象棋、武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社团活动,通过今天“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拓宽了该校创建社团的思路,也增强了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希望能够透过社会力量,引进更多适合中学生的项目,培养学生对非物质文化和家乡的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