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提升成效高 示范引领辐射广——记省教改基地校遴选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 【阅读:次】

          为了检测教育教改成果,11月10日下午莆田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到我校进行省教改基地校遴选评估。



          会上,刘伟峰校长围绕近五年学校教育教改开展的工作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汇报。刘校长汇报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持积极教育,达成教改意识高度

       面对教师的职业倦怠、学生的个体差异以及繁重的学业负担,不断思考如何把“教师放在第一位,把学生放在正中央”,落实“双减”政策,达到提质减负的目标,积极教育便成为我校的教育理念,通过积极教育,双向激发,使师生迸发出更高的教育和学习热情。


二、坚持改革创新,挖掘教改实践深度

       我校实施 “三化”改革(校本作业极课化、微课辅导精准化、课后服务社团化),不断挖掘教改实践深度。聚焦校本作业自主分层限时设计,通过团队攻坚,让学生不再无效刷题,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聚焦微课精准辅导,通过导学案+微课或校本作业+微课的方式,探索信息化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从而达到提质减负。聚焦社团,对接高校资源、挖掘本校教师资源、发动教育合伙人凝聚家长资源,使课后服务变得不再单一,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三、坚持五育并举,拓展教改成效宽度

       中山人,静心做教育,情怀写未来。追求有力量的教育,是学校的目标。“三化”教改,让我们收获满满。我们学校的校本作业设计、中考原创题命制、高效课堂评课、微课制作设计、课题论文、教学成果、编程C++科技创新等等,均有不斐的收获。学校连续六年获得优质管理奖。



四、坚持示范辐射,展示教改成果亮度

       只有开放,才能绽放。我校坚持这样的理念,做积极追梦的中山人,勇于示范辐射。十五中初中校成为中山集团校成员,九中、十六中是帮扶结对校;中山中学是全区新教师、骨干教师跟岗基地校;全市校长跟岗实践基地校;省厅委托教师校长跟岗学习基地校;省厅委托闽宁合作跟岗基地校;也是新疆玛纳斯结对帮扶的合作校。广辐射,也倒逼老师成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教育,充分展现了教改成果的亮度。



五、坚持多措并举,助推教改成功力度

       不断完善制度,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让教改有制度保障。同时加大投资力度,加大信息化建设,申报市级智慧校园试点校等,让教改行稳致远。


       刘伟峰校长汇报完之后了,莆田市教育局专家开始分头查阅资料并进行师生调查问卷。专家组成员仔细查阅各项资料,对我们学校开展的各项教育教改工作进行了认真评估。


       最后市教育局专家组成员对检查评估情况进行反馈,各位专家对我们学校近五年在教育教改上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我们学校所开展的教育教改工作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


       我们将以此次省教改基地校遴选评估为契机,不断把教育教改工作推向深入,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为莆田市的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摄影:胡娜君

撰稿:陈金玉

编辑:曾   群

审核:陈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