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教师“微课堂”网络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12-05】 【来源:】 【阅读:次】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文件

 

闽教办综201415

 

 

 

关于举办第二届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

教师“微课堂”网络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省属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

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教育信息化环境下有效教学新途径,提高一线教师教育技术能力,通过共建共享,形成一批适合我省基础教育、中职教育需求的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我厅今年工作要点,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教师 “微课堂”网络评选活动(以下简称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全省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教师。

二、评选内容

本次活动所评选的“微课堂”包括微课视频、进阶练习和学习任务单三个组成部分。

1.微课视频:围绕单一的、严格定义的知识点,用视频形式呈现的教学资源。微课视频一般用于解释知识点的核心概念或内容、方法演示、知识应用讲解,可以使用手机、数码相机、DV等摄像设备拍摄和录制,也可以使用录屏软件录制,形式不限,时间长度须在8-10分钟之间。

2.进阶练习:与微课视频相配套的一种基于课程标准的查缺补漏学习工具,用于检测学生对知识点的知识能力目标的掌握程度。习题为单项或多项选择题,包括题干、选项、正确答案、错因分析等相关信息,便于学生通过“微课视频学习—练习—重复学习微课视频—再练习”,直至全部掌握知识点知识能力目标。每一微课资源应至少提供2套配套进阶练习,每套练习至少包含5道题,并放置在同一Word文档中。

3.学习任务单:与微课视频相配套的由教师设计,用于为学生自主学习微课程提供“学什么和怎样学”建议的学习导航,包括学习任务、学习过程、学习方法建议以及配套学习资源推荐(如教材相关内容阅读及其他学习资源)。强调任务驱动和问题导向,把学习任务转化为激发学生思考的问题,让学生在问题解决过程中达成学习目标。活动专题页面将提供学习任务单的模板,参赛者可按要求填报。

三、参评方式

登陆福建省基础教育微课程中心(http://wk.fjber.com)、福建省中等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网(http://www.fjzyjy.com)或福建教育云(http://)进行网上报名并上传作品,报送截止日期为20141231日。具体报送要求及评审办法详见附件。

四、活动组织与要求

1.评选活动由我厅基础教育处、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科技处指导,具体组织和评选工作委托省电教馆、省普教室、省职教中心实施,福建省基础教育微课程中心、福建省中等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网、福建教育云提供平台支持。

2.评选活动分设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五个组别,各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名(各组别获奖比例控制在相应组别有效参赛作品的10%以内),并颁发获奖证书;以学校团体为单位,设“最佳组织奖”4060个,并颁发牌匾。本次评选活动的获奖作品将纳入我省微课资源群,汇整到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免费供学校使用。

3.评选活动指导和实施部门要做好评选活动的组织、宣传和评选工作。各市、县(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本次评选活动,积极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认真部署并组织广大教师踊跃参与。每个县参评作品应不少于100件,省属学校不少于5件。需了解本次活动事宜的,请与省电教馆基础教育教学资源部联系或关注官方微信福建省基础教育微课程中心”(微信号:fjswkc

联 系 人:陈老师,0591-62721060npzxyw@126.com

通讯地址:福州市五四路217号省电教馆基础教育教学资源部(350003

 

附件:作品报送要求及评审办法

附件:转发关于举办第二届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教师“微课堂”网络评选活动的通知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41022

 

 

 

 

(主动公开)

 

                                                     

抄送:省电教馆、省普教室、省职教中心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4年10月23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