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教师管理 >> 教师培训 >> 正文
新教师 在职跟岗培训课程安排与实施要求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 【阅读:次】

时间

安排

培训

主题

培训

要求

部门负责人

2

理解把握课标

指导教师指导下通读学科课程标准、教参的教学要求和考试大纲中的考试要求,针对某一课时教学内容,分析其课标要求、教学要求和考试要求间的联系,并说明如何在教学设计及实施中体现并落 立德树人、素养导向的要求。

陈金萍

曾群

2

班级建设管理

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学员尝试履行班主任助理工作。(本项第2 周起,为期一个学期)

在年级班主任工作会议上交流班主任工作体会与感悟。(本项实施时间由政教处另行安排)

吴国俊

陈黎敏

2

有效布置与批改作业

指导教师跟班听学员上课不少于2次,重点关注教材处理重点是否突出、难点突破是否有效,课后作业布置与教学内容是否匹配,与学员共同分析作业批改中学生存在错误的成因并提出后续教学对策。

雍俊山

胡清山

2-3

教学基本功练习

指导教师针对学员在导入技能、语言技能、提问技能、讲解技能、课堂组织管理技能、板书板画技能等某一方面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的强化训练与实践,学员以片断教学形式进行展示交流与研讨。

陈金萍 雍俊山

曾群 胡清山

4

有效

反思

学员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试上1节展示课,重点关注导入技能、语言技能、提问技能、讲解技能、课堂组织管理技能、板书板画技能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应用,组织组内教师评课交流研讨,建议邀请县区教研员共同参与,学员撰写1篇展示课课后教学反思(字数约500字);

陈金萍

曾群

5

规范撰写教案

学员在备课组(或教研组)内至少展示2次教案,重点阐述教案编写的意图及存在的疑难困惑,指导教师根据学员展示情况与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与建议。

陈金萍 雍俊山

曾群 胡清山

6

有效

教研

指导教师指导下了解集备活动的一般形式与工作要求,尝试承担集备某一方面任务,并在集备活动中展示交流。

陈金萍

曾群

7

有效沟通协调

针对班上某个问题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与学生进行深入沟通并完成一次家访工作并记录形成一份学生思想工作或家访工作记录

吴国俊

陈黎敏

9/10

有效质量分析

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尝试对本教学班的期中考试结果进行质量分析,分析稿提交备课组交流。

雍俊山

胡清山

时间

安排

培训

主题

培训

要求

部门负责人

11

有效观课评课

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不少于2次的听评课研讨活动,重点关注课堂观察的观测点与评价标准的指导与实践,学员听完课后利用15分钟时间撰写评课稿并参加备课组内评课交流研讨指导教师对评课效果进行点评。

陈金萍

曾群

12

规范

说课

在通读学科教材的基础上,对指定单元整体作教材分析了解各章节教材内容的地位作用、教育价值和相互联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个课时教学内容的说课稿并在教研组内做说课展示交流与研讨,指导教师对说课效果进行点评。

陈金萍

曾群

13

命题与评价

学员配合指导教师进行一次单元考试命题。考后参加阅卷并收集考生答题情况,根据实测数据分析,合作撰写试卷质量分析与评价并在教研组展示交流。(没有学科命题的由指导教师自行调整培训内容)

雍俊山

胡清山

14

班团活动组织

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一次有计划、有目的的少先队、共青团、班级活动或主题班会;形成一份活动方案与实践反思。

吴国俊

陈黎敏

15

课件

制作

学员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整制作1个课时的教学课件并说明制作意图。

陈金萍 雍俊山

曾群 胡清山

16

考核

与测评

根据教学进度,学员独立开设一节达标课公开教学,全体考核小组人员参与听评课活动,并邀请区教研员参与,对学员教学效果进行民主测评。

陈金萍

曾群

17

考核

与测评

根据班级实际,学员独立完成一次主题班会的活动方案设计并组织实施,考核人员观摩学员主题班会组织实施并对实施效果进行民主测评(没有承担班主任工作的新任教师该考核项目由指导教师结合学段学科实际调整为德育工作经验体会展示交流)。

吴国俊

陈黎敏

17

培训体会展示交流

学员完成不少于2篇试用期规范化培训体会或教育教学工作体验随笔(字数约500字),重点关注学校的规章制度、校园文化、备课方式、课堂教学、教研风气、师生关系、学生辅导、教师礼仪、学生群体、学校特色等方面内容,一事一议一得,从中任选一篇优秀成果在教研组进行展示交流

陈金萍吴国俊

雍俊山

 

蔡丽伟曾群

陈黎敏胡清山

/upfiles/file/20210615/20210615090836_3160.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