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德育之窗 >> 十项评比 >> 正文
学校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及评分细则
【发布日期:2016-12-05】 【来源:】 【阅读:次】
【发布日期:2016-12-05】 【来源:】 【阅读:3次】

为保障学生能在一个优美、洁净的环境中愉快地学习、健康地生活,使学生养成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增强学生爱护校园环境的意识,根据学校目标管理办法和工作计划,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订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及评分细则,望遵照执行。

一、教室卫生标准

1.地面:无痰迹、污迹、纸屑、瓜果皮,不放书籍和其他物品。

2.桌椅:整洁整齐。桌面、桌角、椅面、椅脚整洁,不在桌椅内外乱涂乱画乱刻;桌椅横竖排列整齐,书籍及其他学习用品放置整齐有序。学生离开座位应及时把椅子推入桌肚,桌椅对齐。

3.讲台:台面只准摆放教具且摆放整齐,不准放与教学无关的东西,如报纸和收交的作业本等,提倡摆放合适、适量的盆景,桌面、桌洞和讲台下无纸屑、灰尘,桌洞、抽屉内无杂物堆放。

4.黑板、板槽:课后黑板擦干净。

5.墙壁:整洁,无乱涂乱画乱刻,无不协调的张贴物,无脚印、手印、球印等污迹,无污渍、蜘蛛网;如挂钟表,应摆正并及时擦拭。

6.窗户、窗台:每天擦洗,无灰尘,窗台上不放置任何东西,玻璃窗无指印迹等。

7.门:每天擦洗,不涂、写、刻、画、贴,不乱挂东西,无脚印。学校统一张贴的纸张,如试场安排、封条等,失效后应及时清除干净。

8.电器:插座、开关、风扇、多媒体应保持清洁。

9.卫生用具、卫生用具间:卫生用具应放入卫生用具间,卫生用具间的东西放置整齐,要保持卫生用具间的干燥、整洁。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教室里纸篓应及时袋装清倒,不能满溢出来。

10.宣传栏、学习栏:张贴应整齐、美观、大方。

11.学生个人卫生,常洗澡、常换衣物、常剪指甲、常理发、常洗书包,每天洗脚、洗袜、换鞋。

二、卫生责任区卫生标准

1.地面:无果壳、纸屑、烟蒂、痰迹等,无卫生死角。

2.楼梯:墙壁无污迹、悬尘,无脚印、球印;通道无纸屑、果壳、烟蒂等;楼梯扶手干净,无污迹、无蜘蛛网,楼梯拐角无卫生死角。

3.教室外过道:过道上无纸屑、果壳、烟蒂等,过道水槽无灰尘积垢;过道墙壁磁砖擦洗干净,无污渍。

4.专用教室:班级卫生包干区的专用教室,每周打扫一次,要求同班级教室。

三、扣分标准

卫生总成绩为100分。根据检查结果给予扣分,直至扣完为止。

1.教室卫生每处扣0.5分;

2.卫生区每处扣0.5分;

3.个人卫生每处扣1分。

四、卫生评比制度

1.每天进行卫生检查并将情况记录,每周周五统计一次成绩,每周一晨会进行公布,优秀的班级颁发“卫生流动红旗”,总分达不到90分的最后两名班级给予 通报批评。

2.班级中有以下现象者,扣除当周班级卫生总分若干,并取消班级当周卫生流动红旗的评选资格。

1)乱扔、乱倒杂物、垃圾;(1.5分)

2)不按时打扫卫生;(1.5分)

五、卫生打扫、检查时间:

每天打扫三次,早读、中午局部清扫教室走廊、过道及教室前后,卫生责任区课间清洁一次,包括清理卫生死角;下午放学后对教室及走廊做全面性卫生打扫,以保持良好的教学环境。

1.早晨7:208:00

2.上午9:3010:00

3.中午检查教室卫生13:4014:00

4.定期检查加抽查。(每周星期二全校卫生大扫除)

若在检查过程中有辱骂和威胁环保督查队员的扣其所在班级卫生3分,并取消该班级“卫生流动红旗”资格。在任何时间发现班级室内外卫生区有杂物和垃圾都要扣分,各班级注意要在课间关注室内外卫生区。学校将狠抓学校卫生,对于乱倒垃圾到学校垃圾桶或者卫生间的,如果发现1人次扣班级5分;同时给举报班级加2分。本学期开展“伸手弯腰”活动,落实方法:发现主动捡垃圾的班级,1人次给班级加0.5分。

 

政教处

2014 91

编辑:吴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