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德育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山中学·平安校园】应急演练始于心 防患未然始于行——莆田中山中学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17】 【来源:】 【阅读:次】

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校师生在灾害发生时应急疏散逃生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11月14日,我校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了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

在演练前,由吴国俊副校长组织有关老师对各班级、各处室的师生进行培训指导,各班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避险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学习相关避险知识。

      本次演练分为两个科目,第一项科目是避险。吴国俊副校长宣布演练开始,广播响起:“现在地震来袭,实施紧急避险”,同时避险警报信号响起,长鸣60秒。听到信号后,在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宿舍的教职工应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地震来袭,进行避震。

第二个科目是疏散科目,火灾发生后或者地震暂停后,需要进行疏散时,广播响起:“现在紧急避险结束,全体师生立即疏散”。同时,疏散警报信号长鸣,长鸣60秒,停30秒,反复两遍为一个周期,时间共3分钟。发出紧急疏散信号后,在班主任及各楼梯口导护师的指挥下,各班学生有序地向中山楼前操场安全位置撤离。

到达安全区域后,各班班主任清点人数,并层层上报,全校4千余名师生全部安全疏散完毕。随后,吴国俊副校长对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并强调一旦身边发生突发事件,要沉着应对,做好及时报告和安全疏散工作,有效掌握在危险环境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切实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此次逃生演练活动是对我校《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又一次检验,再次落实了我校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提高了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