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德育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共筑网络安全,守护绿色家园
【发布日期:2023-09-16】 【来源:】 【阅读:次】

 


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作出一系列深刻论述,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指明方向。

当今,互联网已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沟通、娱乐休闲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近年的调查表明,10至19岁以下的上网人员占总上网人员的26%,超过了四分之一;而各类学生占总上网人数的29.9%。在这个信息时代,青少年正确认识互联网,合理使用互联网,让互联网成为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良师益友,让青少年在信息时代和网络环境中健康成长。

一、依法有序而不违规


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但是国家是有法律的,不能因为在网上披上了马甲,就以为做了违法的事不会被发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青少年正处于求知欲非常强烈的时期,对各种新生事物有着很强的好奇心,同时也有着很强的学习能力。然而,由于年龄和阅历的原因,对于什么样的网上行为是合法,什么样的网上行为是违法,可能还有模糊认识,对于普通上网行为和涉嫌违法的上网行为之间的界限可能不是很清楚。在这里,建议青少年学生们在上网的时候,抽时间搜索一下互联网法规,仔细看看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如果对法规的理解有困难可以向老师、向家长请教,当然也可以向民警咨询。

二、文明交流而不低俗


互联网不但是信息来源,也是文明的成果,当青少年在享受人类文明带来的成果的同时,也要用文明的方式去参与网上活动。


《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要善于网上学习,

      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

      不侮辱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

      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

      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

      不沉溺虚拟时空。

互联网是全人类文明的成果,这些成果需要大家一起去珍惜爱护。由于历史和文化不同,在少数网站上会有一些不健康的内容,也有极少数违法犯罪人员通过互联网传播违法信息,多年来,公安机关从未停止过对这类违法行为的打击。


三、科学利用而不沉迷



中学生所处的人生阶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没完全成熟,自我控制能力也还比较弱,学生容易被网络虚拟社会的形态所吸引,网络游戏中的虚拟成就感可能会被同学所看重,并且产生依赖感,这就是所谓的“网瘾”。要让青少年真正从根源上戒除网瘾,不仅需要进行教育和心理疏导,还必须通过全社会的综合治理,而不是靠单纯地治理网吧。网络游戏只是互联网各种应用中的一个方面,本质上是一种娱乐活动。任何一种娱乐活动都有一个度,适度参与可以放松紧张的情绪,过度沉迷必然会给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四、谨慎运用而不依赖



互联网是一个虚拟社会,虚拟社会中人也可能是居心不良,在上网交流时务必要提高警惕,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在网上将自己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告诉别人,也不要因为某个QQ是自己的好友就轻易相信,以避免人身和财产的损失。在网上涉及个人信息和钱财往来的时候,多问问自己的家长和老师,多通过其他更可靠的方式进行确认,最大限度避免上当受骗。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1日至17日举行。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美好未来等待着他们去建设,我们要从各种途径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同时也要教育、引导青少年科学地使用好互联网。让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为共同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