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德育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2】 【来源:】 【阅读:次】

 2023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

地震灾害避险

 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在室内避震应利用写字台、长凳下的空间,或者身子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然后双手抓牢固定物体。不要乘坐电梯,也不要因寻找衣服、财物耽误逃生时间,更不要跳楼逃生。在室外避险,应远离建筑区、大树、街灯和电线电缆。不要在易燃易爆、化学有毒的工厂或设施附近。避险中注意有效姿势:身体尽量蜷曲缩小,卧倒或蹲下,用手或其他物件护住头部,一手捂口鼻,领一手抓住一个固定的物品。

火灾逃生避险

当火灾发生时,应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尽快撤离;逃生时不可蜂拥而出或留恋财物。必须穿过火区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身上着火时,千万别奔跑,可就地打滚,将身上的火苗压灭,或跳入就近的水池、水缸、小河等;身处楼上,寻找逃生路一般不向下不向上。如果楼层高,其他出路被封堵时,应退到室内,关闭通往着火区的门、窗,有条件的用湿布料、毛巾等封堵着火方向的门窗。

暴雨灾害避险

暴雨天气,尽量别出行,绝不主动涉水。出门前,查看天气预报,气象预警不要忽视。不要在有积水的道路上行走,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有旋涡的地方以防跌入缺失井盖的深井、地坑等危险区域。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区域,不要靠近或在变压器下避雨。行车要注意把车停到地势较高的地方,开车通过有积水的道路,应密切关注警示标志,切记冒险涉水!水深为止路段应下车探索或绕行,不可盲目强制通行。如已驶入积水,应先解锁车门打开车窗。多观察水线位置和前车情况,准备逃离。

洪水灾害避险 

洪涝无情,自救有法。如果时间充裕,应寻找地势较高的广场、坚固的高层公共建筑,最好在2楼以上区域(高于水面),进行转移。注意路面情况,不开车乱跑,避免进入地铁、地下涵洞、过街隧道等。被洪水包围时,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公安、消防取得联系。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如果来不及转移,立即爬上屋顶、大树、高墙,做暂时躲避,等待救援,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雷电灾害避险 

尽量减少外出,关闭门窗,切断电源,不接打电话,不要洗澡。如果在外面,躲进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车内,不要到树下、电线杆下,吊塔下躲雨。在空旷场地,避免使用金属支撑杆的雨伞,不把农具、羽毛球拍等扛在肩上。

台风灾害避险

在台风来临前,不要出门,以防被砸、被压、触电等不测。关紧门窗,要搬移窗台上的花盆或者其他悬挂物品,及时加固室外容易被风吹动的物体。处于危旧房屋和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不要在玻璃门、玻璃窗附近逗留,不到台风经过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台风信号接触后,要在撤离地区被宣布为安全地区后才可以返回。

生命重于泰山,防灾避险于未然!我国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及时自救互救才更有生存希望,因此希望广大家长和孩子要共同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并做到以下几点:

一、提高灾害防范意识,树立居安思危思想。

二、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避灾自救技能。

三、积极参与疏散演练,掌握自护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