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德育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3-04-08】 【来源:】 【阅读:次】

城乡清洁,碧水蓝天,是你我的共同向往;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是你我的共同追求。今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也是莆田建市4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体师生要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理念。在爱国卫生月期间,莆田中山中学向全体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爱护公共环境,不乱扔垃圾


学校是公共场所,乱扔垃圾不仅影响校园环境整洁、美观,造成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环境,而且容易滋生蚊虫、苍蝇,招引老鼠、蟑螂等有害生物,从而加大师生疾病传播的风险。我们应该积极进行垃圾分类,保持校园环境整洁干净。

树立卫生意识,不随地吐痰

随地吐痰是不良习惯,痰里带有很多细菌,是传播疾病的祸根。小小一口痰,细菌千千万。我们要为校园卫生做贡献,更是对你我的身体健康负责任。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做起。

养成卫生习惯,保持手卫生

 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我们的手会接触到被病毒、细菌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病毒、细菌可能会通过手触摸口、眼、鼻进入人体,导致生病。我们要掌握正确洗手办法。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

注意居室清洁,保持开窗通风

 居室内外日常要注意清洁、打扫,清除生活中的卫生死角,注意开窗通风换气,可有效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减少室内致病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降低室内二氧化碳和有害气体的浓度。此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15分钟。

注意日常防护,预防传染病

春夏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容易发生各种呼吸、肠道传染性疾病,如流感、肋腺炎、水痘、风疹、手足口病等。大家应做好个人防护,如多喝水、勤洗衣被、适当锻炼、保证睡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