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德育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中秋节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19-09-10】 【来源:】 【阅读:次】

尊敬的学生家长:

您好!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今年中秋又即将来临,为使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充实、快乐、文明、健康的假期。特要求各位家长在假期中切实承担孩子第一监护人的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共同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生活。

一、中秋节放假及回校上课时间

1、七年级:9月13~15日放假三天,9月16日正式上课。

2、八年级:9月13~14日放假二天,9月15日上周五的课。

3、九年级:9月13日放假一天,9月14上周六的课,9月15日上周五的课。

二、加强安全教育

1、教育孩子遵守交通法规,注意行路安全,防止交通意外事故的发生.并请各位家长利用中秋节放假期间对子女的自行车进行自查并整改,严禁学生骑死飞、电动摩托车或“鬼火”车来校。

2、提醒孩子要注意居家安全,特别是单独在家的时候,务必严格规范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和火、电的使用,防止液化气爆炸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3、 提醒孩子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不暴饮暴食,不食不洁食物。

4、告诫孩子严禁孩子私自或结伴到水库、池塘、蓄水池戏水,教育孩子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家长无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5、要密切关注孩子活动的动向,要教育孩子外出一定要告知家长。

三、传承历史,传递亲情,弘扬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操。

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多了解中秋节的由来,增进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诵读有关中秋节的诗词或文章,参加一些有意义的中秋节活动,让孩子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汲取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陶冶孩子的爱国情操。

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争当守法公民

鼓励您的孩子积极安全地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家务劳动及公益活动,教育学生遵守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德,做文明学生、文明公民,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高道德意识,珍惜生命的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五、按时完成假期作业

完成安全教育平台《2019秋季安全第一课》的作业及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

为了您孩子的进步,恳请得到您的配合与支持!谢谢!

 

                          莆田中山中学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