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德育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书香与梦想齐飞 ——莆田中山中学2019年校园读书月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19-05-07】 【来源:】 【阅读:次】

    为活跃校园阅读气氛,丰富校园阅读生活,陶冶高尚情操,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校园文学特色建设,使课外阅读真正成为我校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让浓浓的书香洋溢校园的每个角落,2019年4月我校根据教育局工作要点提出的开展校园读书月的工作要求,开展了以“书香润泽心灵,经典启迪人生”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以校园读书节活动为契机,引导师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通过读书节活动,构建富有特色的书香校园文化,推动“书香学校”、“书香班级”的建设,努力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同时通过抓好“读(阅读美文)、写(读书征文)、讲(读书演讲)、赛(读书竞赛)”四个环节,使读书活动在基本内容和基本方式上形成规范和特色。全校师生全员参与,形成生生互读、师生共读的浓厚氛围,读书活动收到实实在在的育人效果。




    四月初,我校积极通过国旗下讲话和悬挂宣传标语、班级黑板报LED屏宣传等形式营造校园和班级读书氛围。同时充分利用超星平台以及图书阅览室、美育室等条件开展校园读书活动,为师生提供一个良好读书环境。同时,各班还开展了一节以“我读书,我快乐”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扩大读书月活动宣传力度,活动中,同学们畅谈读书的方法,交流阅读的收获,互取所长,促进了同学间良好读书氛围的形成。



    各班通过开展图书交流活动,倡议学生把家里的藏书带到学校与同学共享,丰富班级的图书角,充实各班图书藏量,提高学生的阅读量,同时开展班级图书角评比活动,营造浓厚的班级读书氛围,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同时各班语文老师还利用每周一次的阅读课对学生进行读书方法的专题指导。引导学生品读体味、感受作者运用语言文字的妙处,感悟文章的表现方式,积累优美的语言,提高了学生阅读的方法和技巧以及鉴赏文章的水平和能力。


在活动过程中,七年级各班还积极开展课前3分钟“我来说名著”活动,通过介绍名著内容、故事情节共同分享阅读心得,让学生谈谈在故事中受到真善美的感染和熏陶,谈读书后的体会、收获。学生在活动中畅所欲言,积极性高涨,通过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形成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品德行为。

此外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和文学素养,语文组还组织七、八年级同学举办了以“我和书的故事”为主题的征文比赛以及“我喜爱的一本书(一篇文章)”好书推荐活动,同时举办八年级名著知识竞赛活动,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激发学生自觉学习知识的兴趣。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了进一步浓厚“书香校园”的良好氛围,选拔优秀人才,政教处和语文组还联合举办了七年级“书香人生路”演讲比赛,学生们通过声情并茂的演讲,感受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享受国学经典的浸润和滋养,又促进学生朗诵水平和审美情趣的整体提高。


4月27日由团委会、政教处联合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校园读书节书法绘画比赛”在学校操场隆重举行,近200位同学挥毫泼墨,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描绘美丽的校园,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此外,在读书月活动中,各班还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开展优秀读书笔记展评活动,同时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全体同学通过班班通播放中外经典名著影片,加深学生对文学作品的了解和感受。
   与书相伴的人生,一定有质量,有生机;书香飘溢的校园,一定有内涵,有发展。读书活动的开展,对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深远的意义。今后,我们要在全校进一步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新风尚。与大师对话,与高尚为伍;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让我们的学生在读书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让我们的学校在书香的浸润中不断提升,成为一处真正培养人才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