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德育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用爱托起未来的希望---------莆田中山中学第三届班主任工作论坛纪实
【发布日期:2019-01-09】 【来源:】 【阅读:次】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灵魂,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级管理和育人能力,促进班主任间的交流与合作,让班主任的先进经验更好地发挥作用,1月8日下午,莆田中山中学第三届班主任工作论坛在多媒体教室隆重举行。学校领导班子、全体班主任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此次活动特邀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轮训部副主任黄碧玲老师,省、市级语文优秀教师、市劳动模范,莆田市“十佳”班主任、文献中学教务处副主任赵文静老师,市骨干教师、仙游私立一中教研室主任吴纪樑老师担任论坛活动的评委。

    下午四点,论坛准时开始,徐丽桑、王金花、吴珍梅、蔡琦琳、朱忠玉、许雅丽六位班主任分别根据自己的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的心得和经验,围绕“用爱托起未来的希望——我眼中的待进生”这一主题,通过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典型案例,讲述了自己和班级待进生之间的故事,把自己在平时工作中的实践和感悟与全体班主任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徐丽桑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班主任要学会“忽悠”和“勤”两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的感受,传达出了“心有多亮,工作就有多美!”的理念。

    王金花老师回顾了自己接手提升班并带领他们不断攀登的点点滴滴,分享了“恩威并重建立稳重的班集体”、“谈情说理”建设和谐的师生关系等心得,努力让自己做一个有人情味的老师。

    吴珍梅老师则从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说起,畅谈了作为一个班主任要如何做到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努力挖掘学生身上独特的闪光点,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尊重、肯定和赏识,让每一朵浪花一样澎湃,都能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蔡琦琳老师以自己多年的班主任经历与我们分享了待进生转化的方法和技巧,引导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静静守望他们花开的时刻。

    朱忠玉老师以自己年年“后妈”的经历,从与待进生做朋友,宽容戒躁;找闪光点,欣赏激励;不放弃,张扬个性;公正严明,维护自尊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管理心得,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

    许雅丽老师从自己心态的变化让我们感受到爱的力量,感受到学生在爱的感召下发生的巨大的转变,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了“因为爱,有晴天”的道理。

    在活动过程中三位评委老师也分别就几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赵文静评委以如何用阳光、快乐的心态培养学生的进取心、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创造和谐的师生关系和“用爱动其心,以严打其形”,用有技巧的爱和细心、耐心对徐丽桑老师和许雅丽老师的发言做了点评。

    黄碧玲老师用温暖的充满哲理的语言高度赞赏了蔡琦琳老师“蹲下与孩子平等交流”的做法,同时对吴珍梅老师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的观点阐述了对教育真谛的诠释,对爱、尊重、宽容的理解。

    吴纪樑评委从了解、顺应、引领和信任、欣赏、激励等几个关键词表达了对王金花老师和朱忠玉老师的钦佩之情。

    六位班主任发言完毕后,黄碧玲老师还代表三个评委对此次论坛活动做了简短的总结性评价。她用“身后手电筒的光”的故事希望老师们能做一个有温度的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爱心,成就高尚的事业,用宽容、理解和尊重不放弃每一个孩子,做孩子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比,徐丽桑老师获得了本届班主任工作论坛一等奖,王金花、蔡琦琳两位老师获得了二等奖,吴珍梅、许雅丽、朱忠玉三位老师获得了三等奖。会后,三位评委老师还为选手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这次活动为班主任创设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使班主任们能更好的借鉴他人的教育经验,取长补短,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探索适合自己班级管理的新路子,拓宽了班主任的工作思路,也增强了教育实效性,每位班主任获益匪浅,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