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德育之窗 >> 德育管理 >> 正文
中山中学14-15学年家长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6-12-05】 【来源:】 【阅读:次】

一、组织机构

  长:周淑萍

副校长:刘伟峰

  员:岳素焕  吴国俊  吴应棋  黄勇峰  肖震宇

蔡俊杰  雍俊山  杨志强  涂丽华   

 

二、家长委员会

  任:  

  员: 高剑峰  翁金辉  陈建清 谢明凤 陈少伟

         陈志强  程书楷

三、计划

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时期以来,我们的教育思想、教育体制和结构,教育内容和方法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尚有一些不适应的矛盾,广大家长也在以片面追求升学率为主要特征的“应试教育”面前表现的急功近利,特别是智育唯上,逼子成龙等思想与做法严重地损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非但不能培养出优秀人才,反而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背道而驰。经过我们的调查了解,当今的家庭教育上存在着不正确的作法,可分为下列四种类型,需要在今后的工作加以引导,帮助家长走出误区,具体情况如下:

1.溺爱型。孩子至高无尚,为所欲为,家长有求必应,总认为子女还小。

2.粗暴干涉型。家庭缺乏民主气氛,家长以自己的思维代替子女的思维,子女有了过错,轻者训斥,重者体罚,以“棍棒底下出孝子”为信念。

3.放任自由型。认为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教师的事。强调孩子最听老师的话,常常说:“老师,我把孩子交给您啦,您随便管。”

4.唠叨型。这样的家长,对子女的要求很严格,但事无巨细,不讲方式、方法,子女犯了错,不分清红皂白,批评起来没完没了,总爱说:“你怎么这么不听话。”

以上这些做法,难以与学校的教育协调一致,必然导致部分学生在思想、个性、品质、行为、习惯、学习等方面出现偏差,影响学生的健康发展。针对这些情况,就要通过家长学校来研究家庭教育的途径和方法,重视家庭教育,力求使家庭教育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从无知到科学,从而提高教育的质量。应采取以下措施将家长学校办出效果。

一、将家长学校纳入工作日程,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教育机制;

二、集中培训。每学年由学校集中组织一次,利用期末时间,由校长或主管家庭教育的副校长主持,通过广播系统进行培训或由各班任结合学生在校的具体表现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

三、个体面授。对特殊学生的家长,在了解情况的前提下,予以具体指导;

四、单独交流。利用电话、家访、书信等形式与家长单独联系,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介绍在学校的表现,教师与家长达成共识,密切配合实现教育的目标;

五、树立典型。把重视家庭教育并取得成效的好家长动员起来,在家教会上介绍经验,谈得失,叙感受,取长补短,推动家庭教育深入发展,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

六、征订教材。按家长学校的要求,为促进家庭教育健康发展,指导广大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要动员家长订书刊,并要组织指导学习,更新家庭教育的观念;

七、举办家长开放日。让家长了解学校、了解教师,了解当前教育的发展趋势,了解自己孩子综合素质发展状况,以便配合学校实现教育目标。

通过上述措施,使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注重言传身教,典型示范,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信任孩子,接受孩子的合理要求,不要剥夺孩子的权利;要严格要求,正面引导,不要溺爱、娇惯孩子;学会表扬激励,增进孩子的上进心和自尊心,并要培养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

就如何办家长学校的运作中,有下列类型的家庭应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

一是个体户。这些家长只顾忙生意,做买卖,自己的子女由爷爷奶奶来照顾,无暇顾及教育子女的义务,老师家访找不到,开会没时间,对这样的家长要采用电话或书信的形式联系,强化家庭教育的意识和责任。

二是单亲家庭。这类家长多数在心理上有一定障碍,与之交往时把尊重对方、理解对方作为前提。

三是经济困难家庭。对这样的家庭,班主任要向学校反映情况,以便给予援助,保证学生能够实现应享受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自强自立,拼搏向上的精神。

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学校要拿出方案,班任要贯彻实施,保证办学质量,形成学校、家庭的合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

 

2014年9月

4

 

编辑:吴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