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德育之窗 >> 安全教育 >> 正文
第22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27】 【来源:】 【阅读:次】
 

第22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政教处:蔡俊杰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一年之际在于春”,时至三月,春风和煦、生活是美好的,而生命更是可爱的。人们把许多节日或者纪念日都放在了三月。今天是327日,是第22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而327-31日是第10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4月是莆田市学校安全教育月。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们师生幸福安宁的基本保障,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

  对于每个人来说,生命都只有一次。注意安全,就是善待和珍惜生命的一种有效途径,而在现实生活中,并非人人都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等等。

     在全国各类安全事故中,学校安全事故所占的比重很大。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就是说几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数字是枯燥的,但它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这些都说明校园并不是一块安全净土,校园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但有关专家认为通过教育和预防,80%的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举行中山中学第22个全国安全教育日暨福建省第10个安全教育周启动仪式,在此特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树立自我安全意识。

  我们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要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树立自我安全意识,让安全走进我们的生活,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班同学要协助班主任对本班教室里的各种教学设施、用电设备进行一次安全隐患的排查,若发现问题,请及时向学校汇报,防患于未然。

  二、提高个人思想素质。

  团结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严禁打架、骂人。打架往往是从骂人开始的,而有些同学骂人已成口头禅,极不文明,不要因小事和同学争吵,不打架斗殴,不在校园内外发生暴力行为,争做文明的学生。

     三、关注课间安全。

请同学们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上下楼梯靠右走,做到“右行礼让”;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

  四、严格规范操作。

  体育活动、实验课、社会实践及其他户外活动要严格服从老师指挥,严守操作规程,不擅自行动,防止各种妨害安全的问题发生。

  五、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

  来校、回家做到文明行路,骑车靠右行,不骑快车,不逆行,乘坐公交车要遵守规则,听从指挥。

  六、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习惯。

  拒绝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偏食,不暴食暴饮;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

  七、强化“防火灾、防触电、防侵害”意识。

    不吸烟、不玩火,不焚烧废弃物;不随意触摸各种电器,不私拉电线,不在宿舍内使用充电器、热得快等电器;上下床铺注意安全。不接受陌生人接送与来访,遇到形迹可疑的人要及时报告学校。

  八、学会自护自救,提高防御能力。

  学会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敢于批评、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校园安全的主人。

  九、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注意公共场所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把珍贵物品、现金放在教室和宿舍,上学放学不要独行,要走大路,最好由家长接送,或者和同学们结伴而行。如果遇到坏人坏事要冷静、机智,要敢于见义勇为又要量力而行,要及时敢于拨打110报案。

  安全是安身的本钱,健康是人生基础,但是,如果不注意,“本钱”将花尽,“基础”将毁掉。届时,即使你满腹经纶,只是昔日黄花。由此可证:安全生命之本,安全是头等财富。

  同学们,安全常系心中,人生一路顺风!让我们共同祝愿,祝愿我们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兴兴回家,祝愿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安全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