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中山中学 >> 德育之窗 >> 安全教育 >> 正文
学生禁骑电动车、助力车、摩托车告家长书
【发布日期:2016-12-05】 【来源:】 【阅读:次】

家长同志:您好!

    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每一点意外都会给家庭带来深深地伤害。最近,我市发生几起学生违规骑电动车、助力车、摩托车上放学引发的交通事故,已严重威胁到学生的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未成年人骑机动车和未满16周岁骑电动车的行为属于一种交通违法行为。

学生骑电动车、助力车有七个方面的危害:一是电动车虽便捷,但稳定性和安全性能不如自行车,学生遇到紧急事件时的控制能力弱,很容易导致惨剧的发生。二是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薄弱,骑行电动车时往往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如戴头盔)。一旦发生危险,很容易酿成惨祸。三是学生往往性格冲动,骑行电动车一般车速很快,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四是某些学生骑电动车还经常搭载其他同学,如若因骑车带人引发了安全事故,还会发生不必要的经济矛盾纠纷,给彼此家庭带来伤害。五是有些学生骑电动车时(甚至超标电动车) 喜欢在路上玩漂移、比赛超车,做出一些非常危险的动作,既危及了自己也危及到他人的生命安全。六是学生往往不熟悉交通法规,经常出现超速、超载、逆行、带人、随意占用机动车道、随意变更车道、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等违规行为,造成极大的危险。近期个别学校发现一些学生骑电动车、助力车上放学,为了逃避学校老师检查,学生将车停放在学校附近小区,一些学生骑车载2-3人,在道路上急速行驶,还嬉笑打闹,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为了对同学们的安全负责,学校提出禁止同学们骑行电动车、助力车、摩托车类交通工具上学、放学。具体要求和措施如下:

1、学校召开学生会议,针对我校学生有骑电动车、助力车、摩托车现象,讲清楚学生骑电动车、助力车、摩托车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请家长配合学校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督促和管理。

    2、学校不定期对骑电动车、助力车、摩托车现象的学生进行抽查,即使停在校外,也是不允许的,一旦发现,通知家长配合教育。

3、凡是发现有骑电动车、助力车、摩托车的学生,学校将给与严厉处分教育。

4、禁止12周岁以下的学生骑自行车上路。

希望各位家长监管好自己的孩子,不给孩子购买电动车、助力车,也严禁孩子骑电动车、助力车、摩托车,自觉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纪律,尊重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

     转荔城区教育局《关于禁止学生骑电动车、助力车、摩托车上放学的通知